我兩胎都是自己在荷蘭坐月子跟生產的,這一篇針對坐月子要準備的東西有些許介紹,但是由於我已經生完兩胎才寫,可能有些資料沒有這麼準確了,請多包涵,而且可能家裡狀況跟我也會有些不一樣,或是對於坐月子的要求程度不同,但可以多少參考一下!

自己在海外坐月子要注意什麼呢?

一 家人的假期跟幫你做月子的人

我第一胎的時候長輩們都剛好無法來幫忙,所以就靠我老公了,事先我們就預留了一整年的年假,當然有長輩能來幫忙的話真的會輕鬆很多,畢竟要一個大男人弄這所有的,事先我做了很多的功課,也寫了一堆注意事項給我先生,但如果你另一半是外國人會很辛苦,因為你要讓他理解,而且他對於亞洲這些月子的東西完全不懂,這一點我可能還是有點小慶幸的。但也有些先生可能沒有辦法離開這麼久,尤其是另一半是外國人,聽說他們很不理解坐月子,更何況還要他請一個月的假,所以這點要看你們各家狀況調整了。

當然也有聽到有人請中國個月子嫂居家照顧或是每天來幫忙煮,價錢不一樣,我本來有詢問,但是一方面也怕遇到口味習慣不一樣的,就沒有找了!!

二 坐月子期間的飲食

這部分我覺得可以分成:中藥藥膳湯/月子餐/哺乳茶

中藥藥膳湯

這在我第一胎的時候問了前輩們,還有上網參考,大部分都是推薦這一家:新和春本草

   

這家真的很推薦,因為他們真的很有經驗,我第二胎毫不考慮就沿用這家,但是因為碰到一些運輸上的狀況,但是他們客服還算是蠻有經驗一下就幫忙主動處理完了,讓孕期笨笨的我們可以減少很多的困擾。然後我是跟他們用E-mail聯絡訂購的。他們用空運過來大約一週左右就收到了,但我建議可以提前一個月左右先讓他們寄來,東西可以冷藏,你要先預留冷凍的空間,但是提前是因為,常常會有突發狀況,可能你提前生了,但是東西還沒有到,總之早早做準備比較安心不是嗎?

關於中藥藥膳準備我會另外詳細寫一篇的!

月子餐

這個部分花了我很多的時間,因為我第一胎以前也沒有經驗啊!所以真的很霧煞煞,不知道要準備些什麼東西,然後上網查了不能吃要小心的清單印出來給我老公,怕他到時候買錯了,這部分很重要啊!因為我要哺乳,所以不希望吃到退奶的東西!我大約寫好一整個月的餐點內容,後來其實也沒有這麼照本宣科,因為實在吃不完,而且沒有辦法像外面月子一樣,餐餐不一樣,通常我先生中午煮好份量,晚餐也吃一樣的。

不過這很考驗各家先生的烹飪天分了,你的月子餐是否好吃完全掌握在他們手上~~原則上我們一個禮拜採買一次所需要的食材,所以事先有這樣的計畫其實很解省你們到時候的心力,畢竟主要的心力都給孩子了!

推薦一下:

薑:月子期間常常需要使用大量的薑,我個人推薦土耳其店的生薑跟德國超市的薑也都不錯,價錢也是一個優勢,而且有的時候也能買到老薑!!

肉鋪:阿姆斯特丹的朋友們我可以推薦一下肉鋪,這家店有腰子、豬肝、跟一些內臟類的,也有排骨,所以很方便!

地址在這裡KEMA MEAT

Kinkerstraat 182, 1053 EK Amsterdam

  

米酒水:這個不光是藥膳湯裡需要,煮菜也是需要,當然你可以從台灣自己帶,但是很有限,所以料理米酒你可以在中超買,但是我也是因為懷孕才知道,米酒跟米酒水是不一樣的,簡單來說米酒水的酒精濃度比較少,免得你喝了酒精濃度高的湯類,酒精沒有完全揮發,到時候影響的奶水,寶寶也跟著醉了。

米酒水要提前幾個月先訂,我很省因為海外的米酒水價格真的比較高,所以我只有訂了一箱12瓶省著用,但是因為不是常常都有貨,而且進貨時間也不是經常,所以一定要提前訂購,我是在TWEU跟他們提前訂購的,可以參考一下!

   

 


哺乳茶

這個我也是訂購新和春家的,比較方便,但我也聽朋友是自己從台灣買黑豆來煮茶,或是煮紅豆水,我比較省事,買了店家的直接熱水沖泡了。

三 月子時的沐浴

說到這個,我坐月子真的沒辦法不洗頭不洗澡,太難受了,但是我有注意保暖,我剛生完第一週都有用中藥包沐浴,我也是在新和春買的,這就是為什麼這麼推薦他們家,什麼相關的都有賣,一家搞定,但我後來很後悔,我覺得我應該要買一個月份,剛開始前幾天我甚至只是用來擦澡,所以臉盆也必須準備,這個臉盆不用傻傻地從台灣扛來喔!

有一樣東西你一定要從台灣帶來,我沒有在荷蘭知道類似的東西,就是“下身沖洗器”又叫“私處清洗器”,這個在台灣的藥局都有賣,大約50元左右,因為我覺得這個東西有一定的幫助,尤其在剛生完一兩週內

四 月子衣物

(1)   哺乳內衣-雖然有價錢很高,而且不見得歐洲有我們亞洲人的尺寸,這個我是從台灣帶來的。

(2)  可以方便餵母乳的睡衣和衣物

(3)棉帽子跟保暖襪子!

(4)束腹-這個歐洲網站有賣

 

以上是我想起來可以分享的內容,但是如果你還有相關好奇的問題歡迎留言給我,我可以新增內容上來!希望這些可以幫助在海外坐月子的你,跟台灣不一樣,我們對抗的是不一樣的文化,還有很多相關的這邊都沒有,但是我也曾因為坐月子好幾次跟我先生的同事朋友們分享了,這個屬於台灣女人特別的文化跟習俗,還蠻驕傲的!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葛雷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